•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专家解读摘登之三——发挥行政管理职能 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8 15:14:55 浏览次数: 【字体: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家解读摘登

www.jyb.cn 2015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挥行政管理职能 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已经进入内涵提升的新发展阶段。近日,教育部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了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路径和推进方法。我认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管理水平提升计划,一要突出三个方向,二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突出三个方向。一要当好“指挥员”,明确重点领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突出“规范”意识,强化调查研究,明确本省(市)影响职业院校管理能力的重点领域和共性问题,指导各职业院校进行自我诊断。要善于“开方抓药”,加大对本地区职业教育质量统筹监管的力度,建立和完善质量预警机制和人力资源信息发布机制,编制省级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加强对各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审核。要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工作标准,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二要当好“检查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要针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职业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不实之风。要针对安全问题和财务经费问题,组织重点清理。要针对学校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内部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工作机制。三要当好“领航员”,构建长效机制。要加强统筹力度,加强对本省(市)招生考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整体设计,搭建先进的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各高职院校章程的指导、审核和检查,使依法治校落到实处。要组织开展职业院校管理指导手册、管理规范的研制工作。要发挥名校的示范作用、推动各地各校开展内部精细管理,加强内涵建设。

  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要组织职业院校完善制度建设,做到所有工作领域和工作环节均有章可循。各职业院校要建章立制,建立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要求,适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需要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依法制定体现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和院校办学特点的学校章程。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二要优化软环境,做到运行顺畅。各校要合理设置内部管理机构,强化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岗位胜任力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各校要建立健全体现职业院校办学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形成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积极建设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三要善用巧实力,做到事半功倍。各校要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加快信息化技术系统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内部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坚持文化育人,营造以文化人的氛围,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

  《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联动”,才能让制度“落地”,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徐曙光 作者为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