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众志成城 齐心战疫 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抗疫正当时 思政唱大戏 ——我院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召开思政教育汇报交流会

来源:图文/宣传部 曾严 发布时间:2022-04-26 18:24:09 浏览次数: 【字体:

学院严格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院党委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的整体工作部署,为避免人员聚集,又超越时空限制,实现互相交流互相学习,2月18日上午,我院首次启用企业微信这一新媒体平台,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思政教育汇报交流视频会。学院党委书记韦伟松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院长黄绍光、副院长韦胜东及党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主要负责人,各系党支部书记及思政处全体教师通过手机或电脑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韦胜东主持。

韦伟松在总结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对这次疫情防控要站在至高点来认识,这是历史上极少见的灾难,既是天灾也是人祸。当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表现出来的精神和事迹惊天地,泣鬼神。我们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积极参与配合,严防死守。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有更高的境界,更闪亮的思路和想法,要有悟性,有使命担当。

韦伟松认为,要强化使命有担当,有大作为。我们在共克时艰之时,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提升自己,二是育人工作。每位教职工要在这次抗击重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真正使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学院处在发展势与挑战并存时刻,我们要发扬抗疫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把学院打造成全国品牌学校。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齐抗疫的动人场面,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现场,无数动人的事迹和场面就是最好最鲜活最感人的教科书。这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做好的文章,必须完成的一项神圣使命。

韦伟松指出,要融入抗击疫情,全面体验。要有感同身受的深刻和压力,担当使命的情怀,要有勇于作为的激情,要有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要做到六个关注:关注重要决定部署,重要事件,重要行动、感人的细节、感人的场景,感人的结果。以此对学生进行生动有效的思政教育,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韦伟松要求,要收集典型事迹和案例,精心策划。要关注整个事态的发展,关注第一个关键点,要有激情、有灵敏性,快速反应,把那些有价值的案例和事迹保存下来,加以梳理分类提炼。这样真实生动的素材才有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思政课才会达到预期目的,有良好的效果。要把大灾这一坏事变成政治课的宝贵资源,成为进行“爱党爱国、理念信念、珍爱生命、道德情操、生态环境、科学知识“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让学生在这场国难中得到快速成长,脱胎换骨。同时要构思好思政课的策划,写好主题,定要教学目标任务,教学方法。要以“四用”状态做好这件事情:始终保持饱满的激情和热情利用“战疫”做好思政教育这篇大文章;用心去对待每个重要事件,重要过程,重要的宣传,重要的亮点,重要的成果;用脑做提炼,做归纳,定目标,定主题。用力找思路,找突破口,找方法,找载体。确保生动,确保实效,确保满意,致力于自我提升,全力做好育人工作。

韦伟松表示,要做好整体谋划,全面布局。各部门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的精神,制定好抗击灾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案,并持之以恒推动下去。

韦伟松最后提出,要身体力行,强势推进。学院党政班子带头,主领导带头,中层主要和各副职领导带头,党员带头,全体教职工参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浓厚的三全育人氛围。

黄绍光在会上交流自己的一些感想、体会。他指出,灾难是一本鲜活的教材,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应该充分利用这部教材;灾难是一场爱的教育,思政课应该紧密结合“爱”来讲;灾难让思想得到升华,要通过抗疫这本无字之书让师生进一步感悟思政课的道理和智慧;开好思政课,防疫正当时,要把抗疫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体现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会上,系部8位代表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充分利用这次疫情提供的案例做好学院思政教育做了汇报交流。大家表示,要充分响应学院要求,认真备好课,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与平台,提高教学效果,让学生学得安心,学得踏实;要把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不怕困难的心、不服输的劲,作为鲜活的教学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中,向学生传递“战疫”中展现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767077470005407d9ca9799416dbd4bc.png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