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 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典型案例>详细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关于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学习典型案例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1 15:50:53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关于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学习典型案例

 

开展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河池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的重要保障,是推动加快“六新河池”建设的现实需要。为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思考,切实开展干部工作作风大整治大查摆活动。

一、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

全面贯彻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铸就作风优良与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整风”专题学习会,集中收看专题教育片《榜样3》,党支部书记陆孟兰同志强调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及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版)》的通知,马院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再次对标对表、照镜自查。要深刻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性和所承担使命的重要性,在学习、工作及日常各个方面发挥好带头和示范作用,以党风带作风、促教风学风、正师德师风。要带头弘扬优良学风,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对党的最新理论、重大方针、重要精神要先学、深学,先懂、先用,及时做好宣传宣讲。要进一步改善会风,从平常容易忽视的细节抓起、从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点滴养成习惯,带头遵守会议纪律、维护会议严肃性。要持续改进教风,落实课堂第一责任人职责,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思政课堂,掌握课堂主导权、主动权,守牢把严思政课堂主阵地。要带头坚持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为人师表、以德育人,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严格守住师德师风底线和红线,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教育和熏陶学生。

二、形成“整风促行”的浓厚氛围
  召开马院全体教职工大会。自整改通知下发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学校党委关于破除“八弊”转变作风的通知精神,对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分别月2022年3月5日、3月6日、3月15日三次以专题学习、大讨论、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全院教师学习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和《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教师举一反三,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组织作风查摆主题生活会通过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小组集中学习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马院领导班子就工作安排分别做专题讲话,党支部书记陆孟兰同志结合马院党政工作《加强执行力,狠抓落实,全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的讲话。卢喜朋院长总结去年开展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的工作情况;陆柳梅副院长结合近期重要工作推进情况与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要求大家进行自查自纠。

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讨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作风建设,以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活动,深入剖析支部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并针对问题进行有效的整改落实。

)深入“五查找,六走进”形成常态化。根据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六走进、五查找”促进“四转变”基层调研长效机制方案》(广现职委[2019]22号)及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要求并结合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持续开展“六走进、五查找”活动。

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持续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西党委、河池市委和学院党委,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学院双高建设、提质培优等工作联系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马院事业发展高质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态化工作,以教风、学风整顿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动真格全面排查作风顽疾;真抓真改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出实招,切实破除“八弊”转变作风,以作风整顿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努力提升学院工作成效,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二)全面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马院班子成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座谈会、走访、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将“四对照四围绕”要求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范围,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短板不足,深入检视查找自身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要求全体马院人务必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思考、主动谋划,落实工作任务。

(三)提能力转作风、加强作风实践。首先,在学习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师资队伍能力素质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其次,在方法上动脑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马院党总支委员成员、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全体党员教师表率作用。最后,在监督考评上促成效。树标兵激励先进,勤检查鞭策后进,发挥民主评议党员与日常管理积分相结合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员、全面、全时考核管理体系,着力营造实干立身、争当出彩的浓厚氛围。

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是一项及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大仗、硬仗。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各级党委破除“八弊”顽疾、转变工作作风工作要求,认真查改、主动担当,营造积极工作的氛围。通过学习提升,不断提升马院全体教师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更加坚定“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力求各项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开创巩固干事创业的好作风,让广大师生满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3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