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权威解读>详细内容

三次地方考察,习近平始终强调这件大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6 11:25:23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进行时】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好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大事,也是他最近三次地方考察频频强调的重点。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梳理解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大事,也是他最近三次地方考察频频强调的重点。

  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习近平来到安吉余村、深入西溪湿地。他强调,要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走进秦岭大山,察看生态保护修复情况。他指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

  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来到汾河岸边,了解“九河”综治成果。他要求,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又面临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任务,妥善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能背道而驰,保护是发展的前提。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关停矿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陕西省老县镇蒋家坪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这些都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证明。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人类发展史上特别是工业化进程中,都曾发生过大量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事件,酿成了惨痛教训。

  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最终违建别墅区域全面复绿,秦岭北麓又恢复了昔日宁静美丽;对一度受到严重污染的汾河,2017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要求,“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现在这条山西的母亲河已经实现了“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无论是秦岭还是汾河,总书记对生态保护的要求都出自于他对中国生态环境建设谋篇布局的大战略,这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需要走对路子。三次考察,习近平分别给出“一对一”指导:

  在浙江余村村,习近平指出,要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对于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在山西,习近平要求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只有绿水青山常在,生态优势永续,人民才能获得更大福祉。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