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0-16 11:00:44 浏览次数: 【字体:


实验室安全标识

10fd147d0d6248f4b9b909d5b54969ff.png 265984bf4d36492089998b70b20bcbea.png 

实验室安全行为

1.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操作规程。

2.掌握实验室内各类危险源,及其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理方式。

3.正确使用劳动防用品。掌握洗眼器、喷淋器、急救箱等用品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方法。

4.实验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进行危险实验,须在实验教师指导下进行。在实验室内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禁止携带食物饮料进入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留宿;禁止携带首饰等尖锐物品进行实验操作;禁止在实验室吸烟等。

5.遵循“三不伤害”原则,保障每个人的安全健康。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6.如果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及时采取适当措施,报告实验负责人。

消防安全

遇到火灾时该怎么做?

我们可以选择大声呼喊报警;使用手动报警设备报警,如专用电话、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按键等;及时向保卫处汇报情况,拨打119火警电话。

我们应该知道实验室内灭火器的位置及其正确的使用方法。手提式灭火器一般按照以下方式操作:

b6cee53b258e4a9cbf06e93003864921.png 

如果灭火器不能继续使用或丢失了,应立即与保卫处取得联系,申请重新供给。扑灭火灾之后,还需及时汇报火灾情况。

一只普通的2.5kg灭火器,仅可用于扑灭小火灾。当火势较小时,相关人员应主动使用灭火器灭火,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第一”的原则。不同的火灾类型须选择正确的灭火方式,比如固体火灾可使用水、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等方式灭火;气体火灾应先关闭气体输送阀门或管道,截断气源,再冷却灭火; 电器火灾不可使用水、泡沫等灭火。

1faca60e20a84ad5bb81710978382b2d.png 


我们须了解实验室及建筑物内所有安全出口的位置;开门逃生时须先用手背试探的温度,判断火源位置;再依据建筑物内安全疏散标识逃至室外安全地带。

火场自救一定要冷静对待,可通过逃生通道、结绳或者向外界求救等措施,切不可乘坐电梯、跳楼、贪恋财物。

用电安全

1.经常检查电线、插座和插头,一旦发现损坏,要立即更换;

2.实验室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

3.不得擅自移动电器设施或随意拆修电器设备;

4.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连接过多的电器;

5.高功率的设备与电路容量要相匹配,仪器设备须接地良好。

触电急救

一旦遇到触电,我们要沉着冷静、果断地采取合适的应急措施,争分夺秒地抢救触电者,直到医护人员到来。触电者的现场急救,是挽救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如处理得及时和准确,就可能使因触电而呈假死的人获救;反之,必然带来不可弥补的后果。

1.发现有人触电时,立即拔掉插头,关闭空气开关或者拉下闸刀。

2.选择绝缘良好的电工钳或者干燥木柄的利器砍断电线,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硬塑料管等将电线拨离触电者。

3.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裹好,站在干燥的木板上,通过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依据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治,同时赶快请医生前来抢救。

(1)触电者神志清醒,要有专人照顾、 观察;出现轻度昏迷或呼吸微弱情况时,可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并送医院救治。

(2)触电者无呼吸有心跳时,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触电者有呼吸无心跳时,应立即采用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

(3)触电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时,须交替采取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法等抢救措施。

终审:gxxdxcb004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