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网红河池>详细内容

“最美护士”韦春菊:18年捐血13600毫升

来源:作者: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韦辰 通讯员 罗腾云 编辑:李婷婷 发布时间:2022-06-20 22:25:51 浏览次数: 【字体:

她是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18年来坚持用自己的鲜活血液为无数患者的生命加油;她提前结束哺乳期,连续两次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她不畏困难,先后支援百色市和防城港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工作……

cf1693aceda24efa8490597f587bdd0a.jpg

2022年1月19日,韦春菊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韦春菊是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管护师。从2004年学生生涯开始,韦春菊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经18年了。


c40dc37faf6f4c7da46451f2a39b9435.jpg

2019年5月10日,韦春菊为患者进行术前护理。

  “AB型血在人群中比较少,如果自己能够坚持献血,就能让更多的人看到生命的希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深知自己的血型较为稀缺,这更激发她无偿献血的爱心,每次需要献血的时候,韦春菊总是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据统计,韦春菊的献血量已达13600多毫升,相当于捐献了3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2007年,韦春菊在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活动时,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当即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2020年,刚休完产假的韦春菊接到了河池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步配型成功。惊喜之余,韦春菊立即表明愿意捐献,而此时她还处于哺乳期,甚至还向父母隐瞒了这件事。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以这样的方式救死扶伤也是对工作的另一种诠释,而且这个缘分等待了10多年,我不想放弃救人的机会。”即使听到工作人员的劝告,韦春菊还是毫不犹豫地签署了捐献同意书,并提前结束了哺乳期。

  可能是产后身体还没恢复好,在第一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时,韦春菊出现全身水肿、麻木的症状,但她依然很乐观,继续坚持到最后。在第一次捐献量不够之后,她主动配合医院进行二次捐献,两次共捐献35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陌生人送去了无价的“救命药”。

2bf0a518a0ad4cfaa1a0d35a9b24b037.jpg

韦春菊无偿献血证书(部分)。

  在韦春菊的影响下,她所在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加入无偿献血志愿队伍。2020年以来,全院共有501人次参加集体献血活动,总献血量达163500毫升。

  2022年2月6日,当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时,韦春菊接到紧急通知,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河池市支援百色右江区应急医疗队伍。当天凌晨3时,韦春菊连夜踏上了奔往百色抗疫的班车。支援期间,韦春菊与同事们争分夺秒,一共完成了6.4万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bb897a9069074001a8367f91121b90eb.jpg

2022年2月,韦春菊加入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百色市应急医疗队为右江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237fad2a4dfe4d37830eb9d157fe5032.jpg

2022年2月,韦春菊支援百色市右江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支援百色归来,2月24日,韦春菊刚结束隔离的第2天,她再次响应号召奔赴防城港市参加抗疫支援,连续坚守在抗疫一线近1个月。

  韦春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她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河池市“最美护士”荣誉称号、广西护理学会“优秀护士”荣誉称号等。


终审:gxxdxcb004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