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六新河池>详细内容

绿动河池 ——奋力推进“六新河池”建设见闻之生态秀美篇

来源:作者: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潘 剑 编辑:韦柔妃 发布时间:2022-07-21 10:0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七月的河池,大地一片葱茏。红水河两岸,山清水秀,天蓝气新。

  “这些杉木有四五十年的树龄,胸径达50厘米,树高30多米,是林场打造的杉木大径级材品牌。”近日,天峨县林朵林场兴隆分场负责人黄甲师指着林间高大粗壮的杉木说。

  据悉,林朵林场经营面积14.1万亩,总资产4.3亿元,其中以大径级材为培育目标的现有杉木成、过熟林达18000多亩,为定向培育的优质杉木特大径级林,已列入国家储备林的面积达13056亩。

  为增加产业附加值,今年第一季度,林朵林场完成1000余亩的新造林任务,还建设中药材山豆根基地,种植益智仁、茯苓等中药材,以及芒果、太秋甜柿等水果,为林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0c6654d871be4a0db8e3c7ef2380029e.jpg

云岭梦乡田园综合体林朵杉木产业示范区。杨桂玉 摄

  这是我市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金山绿水”的一个缩影。

  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一向是河池的金字招牌。2021年8月,河池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建设“六新河池”。同年12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河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今年4月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河池市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的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河池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是对河池更好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六新河池”的有力促进。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河池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生态秀美新河池,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河池是广西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和森林生态优势区,也是珠江下游地区生态安全重要的自然屏障。截至目前,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前列;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植树造林33.2万亩,村庄绿化覆盖率47.2%。如今,绿色成为河池最大的特色,生态化为河池最大的优势。

28dffbdbf7714409847c8b34a787494e.jpg

东兰县江洞油茶示范基地全貌。黄甫康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发挥生态优势,稳住经济大盘?对此,河池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在生态保护中促进农民增收。

  时下,东兰县大同乡信河村山茶油示范基地里的油茶树长势喜人。“今年有1万亩油茶树开花结果,预计产值达500万元。”信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荣桥介绍,绿水青山让村民们的口袋鼓了起来,大家保护生态的意识也日益增强。

  据统计,2017年以来,河池新增油茶林面积84.49万亩,新增面积连续五年排在全区第一位;油茶林总面积达179.49万亩,排在全区第二位。

  目前,河池农业“十大百万”产业工程已基本实现,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184个,数量排在全区前列。都安贷牛(羊)还牛(羊)全产业链、天峨龙滩珍珠李、金城江侧岭米、南丹三华李、东兰墨米、环江沙田柚、环江沃柑等绿色农(林)产品,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

6666cacfd5f74b9fa4d91971d37b93d0.jpg

永吉村银洞屯澳寒羊饲养场。 龙 隆 摄

  河池不仅植绿护绿,也注重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全市生态文明成果。

  今年以来,河池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从1月1日至5月31日,金城江城区污染天数仅为2天,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8.68%,在全区排名并列第一。”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报,河池在蓝天保卫战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a7a29ba71ed24869b6bdfd34251714e2.jpg

金城江城区紫荆花开。 张登飞 摄

  这背后,是全市精细化管控,强化城区大气联防联控的结果。河池依托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和秸秆焚烧智能化监控平台,成立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小组,加强对市中心城区周边及重点区域实施大气环境监测和污染源管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帮企减污”行动,助力广西华远金属化工有限公司、广西虎鹰水泥有限公司、广西博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进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

2a24a3827a8e4f6a9507467c2b63e64b.jpg

大化红水河百里风情画廊。 覃楚钧 摄

  辖区内水资源丰富,如何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池全面落实“水十条”及“河长制”等各项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和管控。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在今年1月至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河池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13名、广西第6名,切实守住了百姓的“水缸安全”。

47d25330c3b94a3cb55945fc4bd764c5.jpg

南丹县城关镇莲花村落花坪屯。

  此外,河池继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今年1月,我市获生态环境部批准为“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组织编制的《河池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对全市“净土”保护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如今,我市正通过争创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开展产业生态化发展、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消费和生活、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金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六大示范行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广西生态文明强区建设的河池样板。


终审:gxxdxcb004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