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最新动态>详细内容

河池市强化监督 护航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来源 | 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8-26 18:50:08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年新生开学季,我们都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参观国清故居、聆听廉洁故事、感悟廉洁家风,接受廉洁教育、红色教育。”日前,河池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组到东兰国清中学检查清廉学校建设时获悉,该校以韦国清上将之名命名,近年来,结合这一人文资源,将创建清廉学校与红色特色学校相结合,让“廉”与“红”相互呼应,融为一体,开展系列清廉教育活动,从小在学生心灵深处播种下清廉的种子。 

  自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加强与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合力,交换思路,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督促各地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坚决扛起清廉学校建设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市教育局持续发挥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的育人功能,从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群体三个层面入手,以打造清廉教育品牌为抓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市各教育系统积极行动,根据自身特点挖掘清廉基因,建设特色清廉文化阵地。

  金城江区实验小学开设快乐山歌课程,把清白、廉洁、正直元素编入山歌;宜州区第一小学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廉洁主题黑板报、廉洁手抄报、廉洁书法、廉洁小故事等廉政文化作品;罗城教育局以推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仫佬族剪纸技艺”为契机,举办剪纸比赛,通过“讲述+展示”的形式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

  “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持续开展,为建设“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打下了良好基础。

  清廉学校建设,树师德正师风是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督促指导市教育局在全系统探索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涉及入学分班、教材征订、学生就餐、课后托管、成绩评定等事项;“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包括严禁学校干部和教师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等多项内容。

  围绕各类“清单”,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不断健全学校清廉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礼品登记制度、教育谈话制度等,规范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厘清权力边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舌尖上的安全”“双减”等都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要领域,也是群众最关心和热议的民生问题。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回应群众关切、促进良好教育生态的关键环节来抓,以维护学生利益为重点,用好监督“利剑”,守好教育“净土”。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督促教育、文旅、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联合监督组,对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课后延时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整顿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反馈并下发督办函,督促相关部门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进行销号管理。同时,严厉查处教育系统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市管学校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约谈20人次,对9所扩大范围收费和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收费的学校立案调查。

终审:gxxdxcb004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