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中共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2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来源:纪检办 林鹏羽 发布时间:2022-04-15 16:55: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我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二年。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作为学校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第一议题”。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河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 等权威读物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宣传教育。研究制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着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宣讲活动。(牵头负责部门:党委宣传部,配合部门:各党支部、各部门)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相关配套文件,强化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落实重点任务,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梳理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坚持每季度和敏感时间节点,开展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季度研判、定点分析,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引导教育全体师生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网络谣言、负面言论、各种错误思潮坚决抵制;做好少数民族师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牵头负责部门:党委宣传部,配合部门:各党支部、各部门)

3.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育部“大思政课”建设专项行动,打造一批思政课精品课程。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负责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4.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台账式落实构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若干措施,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推动“三全育人”示范校、示范院系建设。扩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建好建强思政工作队伍,严格按照标准,配齐专职辅导员和师生比不低于1:350配备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织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微课比赛,建立健全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学术期刊、学术网站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专栏发表相关学术文章,推动实施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攻坚计划。(牵头负责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配合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二、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5.健全加强党对学校领导机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执行偏差问题集中整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委会和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一校一策”推进全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开展活动,参与学校治理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教职工党建工作和党建带团建工作。(牵头负责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配合部门:各党支部)

6.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着力推进8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建设标准党员活动室,配齐配全活动室相应设施,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根据《河池市教育党工委、河池市教育局开展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自查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专项排查整治,深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支部“创优争星”工程,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动态调整工作,持续抓好党建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深入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坚持严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牵头负责部门:党委组织部,配合部门:各党支部)

7.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做好换届工作。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基本全覆盖。按照《加强高校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并落实相关待遇。积极组织参加高校党务工作人员基本功大赛。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依托党委党校充实培训师资队伍,开展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培训。在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及“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两项工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抓好各环节工作,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尸位素餐、不想干事,精神萎靡、不敢担当等“八弊”顽疾,巩固前期发展成果,以作风大查摆大整治促进教职工作风大转变,形成常态化工作,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结合学院开展2022年党员教育优秀作品(课件)征集评选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精品教材开发建设,创作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精品课件和优秀作品,满足党员教育教学需要。(牵头负责部门: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 配合部门:各党支部、党委宣传部)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8.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的总基调,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完善管党治党责任向下延伸、基层落实的体制机制,健全校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监督机制,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部门:纪检监察办,配合部门:各党支部、各部门)

9.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从严管理监督领导干部的要求贯穿干部学、育、管、用全过程,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切实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抓细抓实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上级部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牵头负责部门:党委办公室,配合部门:各党支部、各部门)

10.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持续深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做好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整改工作,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实现校风学风一流、师德师风优良。加强对作风领域的常态化督查检查,对典型问题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效应。(牵头负责部门:纪检监察办,配合部门:各党支部、各部门)

 

 

终审:gxxdxcb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