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内部质量诊改 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内部质量诊改>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学院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 质量年度报告(2021)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质量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0 14:38:51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做好学院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

质量年度报告(2021)编制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编制、发布和报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的工作要求,每年的12月20日前各高职院校要编制好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并上传教育部高职高专网站对外公开发布。为做好我院2021年度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年报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

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是高等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确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制度载体。编制并发布质量年度报告,是高等学校开展自我改、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和规定格式,认真编制各自所负责的部分,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报告编制工作。

二、质量年报的主要内容

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关于持续做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105号通知精神,质量年报主要展示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有效举措,形成中央决策部署在高职教育领域的改革实践,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落实高职扩招任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等的具体做法。具体内容至少应包含: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政策、财政专项与质量保障的落实与成效)、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等六个部分,以及“计分卡”、“学生反馈表”、“资源表”、“服务贡献表”、“落实政策表”、“国际影响表”等六张数据表。

三、参与质量年报编制工作部门

党委(院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质量管理办公室、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培训部、招生处、就业处、后勤管理处、综合处、电商学院、团委、图书馆、各教学系等部门(分工见任务分解表)参与质量年报编制工作的各相关系(部),要以新姿态完成老工作,认真细致完成材料撰写,表述要规范,各项数据要前后对应,图片和案例要具有典型性,文字组织和语言表达要做到简洁精准。

四、质量年报编制工作安排及要求

1.各系各部门负责统计和分析相关支撑数据,着重做好定量分析、数据支撑、收集挖掘典型案例,并撰写好相关项目部分文稿;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学院“质量年度报告”的最后统稿工作。

2.6个系做好系的“质量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及相关数据的报送工作。各系撰写的质量年度报告应至少包含:办学基本信息、学生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政策保障(政策、财政专项与质量保障的落实与成效)、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等内容,要求配有典型案例,做到图文并茂。各系要按照6张数据表的要求报送相关数据、典型案例及图片。

3.各、各部门负责人20201120日前将相关材料纸质版(部门主要领导审核签字)交质量管理办公室潘培志老师,电子版同时发至质量管理办公室潘培志老师OA邮箱

4.相关数据须与“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一致。例如:“全日制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在校生折算数”以状态数据平台填报数为准。

5.请教务处、6个系、院团委、学工处等等部门提供有关学生成长成才、思想教育引领、技能大赛、社团、志愿者活动等的典型案例或具体做法。请组织人事处、教务处提供有关教师师德师风、师资队伍建设的典型案例或具体做法。请学工处、后勤处提供学生奖助学金、服务学生、服务教学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或具体做法和具体数据。请党委(院长)办公室、财务处提供政策保障(政策、财政专项与质量保障的落实与成效)具体做法。请综合处提供国际合作、培训部及6个系提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及服务服务贡献的典型案例、具体做法、具体数据。请宣传部和组织人事处提供学院助力河池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6.纪检监察办负责督查有关工作的完成情况,对于不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要通报批评,并及时问责。

 

附件:学院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21

撰写任务分解表6张数据表、系部质量年报参考格式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20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