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网>校内新闻>详细内容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来源:文/宣传部 曾严 图/宣传部 曾严 刘宏壮 发布时间:2022-12-31 11:53:47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30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河池市政协党组成员、我校党委书记韦伟松主持学习并讲话。 

df5c1a65605848cbaef0a7c62927ab6b.jpg

学习会上,黄绍光同志领学《深刻领悟新党章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PPT;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讲话》《习近平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视频;韦伟松同志领学《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张斌同志领学《中共河池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河池篇章的意见》;卢森焕同志领学《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b5567ac38d3d40ffbc55f2b21a1f0e46.jpg

各位中心组成员先后发言,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精神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新成果。修改后的党章,党的领导更加凸显、思想理论更加充实、使命目标更加明确、制度体系更加科学、管党治党更加有力。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8ec9868fcdbf41b98fc936a391160d53.jp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认为,习近平同志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473be2ad40940549647d0e358cb9940.jpg

会议强调,《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把握推进:

一是要弄懂主要精神。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份量之重前所未有,以一体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强国建设的宏阔视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任务之艰巨也前所未有,对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规律认识越来越深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就是立足“三服务”、统筹“三协同”、推进“三融合”。

《意见》是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基础上,对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改革,是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重要抓手,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关键步骤,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职业教育改革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

二是要弄清职业教育的新主张。职业教育功能定位由“谋业”转向“人本”,更加注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场域由“区域”转向“全局”,更加注重支撑新发展格局;职业教育发展路径由“分类”转向“协同”,更加注重统筹三教协同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主体由“单一”转向“多元”,更加注重社会力量参与。

三是要弄透深化改革的新举措。“一体”,即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是改革的基座;“两翼”,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改革的载体;“五重点”,即围绕职业教育自立自强,设计的五项重点工作: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

四是要弄全推动工作的新机制。点上突破,支持有基础、有意愿的地方先行示范,打造样板;线上提升,围绕办学能力的关键条线,推出一批关键政策和重点项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用好《意见》的政策红利。

五是要弄通着重解决三大问题。首先要解决发展理念的问题,即如何看职业教育;其次要解决发展路径的问题,即如何干职业教育;最后要解决主体责任的问题,即谁来干职业教育。

255f44447abf4806bc3ca3e8a83ae0ec.jpg

会上,还学习了第十三至第十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学校中心组成员、校长助理,党院办、纪检办主要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0a544c37526e410e85c19c20703c5319.jpg




终审:gxxdxcb007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