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专家解读摘登之二——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水平 开创职教管理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8 15:14:10 浏览次数: 【字体: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家解读摘登

www.jyb.cn 2015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水平 开创职教管理新局面

  教育部近日出台的《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落实国家职教战略精神、推进依法治校的新举措,是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治理能力的大智慧。

  一、强化管理,抓住关键,推进落实

  第一,抓管理促国家政策文件落地生根。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19年来,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发文约有500多件,“政策热,行动冷”问题比较突出。《行动计划》以抓落实为主,贵在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实效为目标。

  第二,抓管理促职教事业更加规范,特色更加鲜明。“政府要加强对职业院校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因此管理活动需要上下联动,多元参与。

  第三,抓管理促职业院校改进工作,提质增效。该文件针对问题出办法,引导学校“做中查”,倡导“改变从今天开始”。

  第四,抓管理促职教管理工作上水平,开拓新局面。职业教育管什么?怎么管?找主要问题,抓关键要素,看核心概念,从而把握文件强调的大方向和大思路。一是依法治校,用法治引领职业教育办学和发展。二是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办学自主权、学校章程、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校长任职标准和校长负责制等,是改善院校治理结构,提升职教治理能力的重点所在。三是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对德育工作、学校文化、课程教学、实习、信息技术、质量监控等都提出了要求。四是更新现代管理理念,强调规范精细,重视制度化,突出以人为本,注重市场、开放和效益,柔性化管理等,让先进的管理理念指挥治学理校。五是改进管理方式方法,建设职业院校管理“大数据”,建立职业院校“自我诊断、反馈、改进”的机制,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等等。

  二、“620”行动,任务明确,便于操作

  《行动计划》通过“620”设计,明确了“6个行动、20项活动”的核心内容,将20个具体活动寓于六项行动之中。旨在以活动为抓手,以“动”促建、促改、促落实。一是专项治理行动,体现现实性和针对性。有6个问题亟待规范和改善:诚信招生、学籍核查、教学标准的落实、实习管理、平安校园、财务规范。二是管理制度建设行动,体现紧迫性和重要性。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先着力做好3件事:制订院校《章程》、完善制度标准、检查落实情况,一校一章程,是完善职业院校治理结构的重要抓手。三是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体现主体性和能动性。有3个举措值得关注:对管理者明确能力要求、加强培养培训、强化激励保障等。四是管理信息化提升行动,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加快职校数字校园建设还要在三个方面多下功夫:加强整体规划和设计、建立良好的信息化运行机制、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五是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体现职教独特性和开放性。要求职校至少在三个方面落地开花:核心文化的凝练、产业工业企业文化进校园、多种德育和自我教育形式。六是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体现系统性和有效性。涉及两个层面:各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不可少,全国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需完善。

    (邢晖 作者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