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网>校内新闻>详细内容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三结合一联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文/莫青青 发布时间:2023-10-19 09:05: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新媒体在推动信息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成为助推各行各业发展的强有力工具。在新媒体时代,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整合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资源,形成网络宣传和教育合力。

学校将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教务、招生、就业等主要网络平台全口径集成至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手机客户端,形成资源共建共享,为师生提供智能、便捷的网络服务。加快各平台应用的开发,逐步实现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网络功能需求全覆盖,为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主要的网络阵地。

此外,学校结合“三全育人”,创新思政工作;结合时间节点,打造精品文化;结合吉他弹唱,唱响“现代”声音;部门联动发力,做好舆论引导,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结合“三全育人”,创新思政工作。在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也拥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如何运用新媒体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活”起来尤为关键。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打造“三全育人”项目,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以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结合学校重大活动,及时推送报道,把新媒体平台建设成广受师生校友关注的立体式网络思政教育及宣传工作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代大讲堂”活动,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从2019年起,编辑推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代大讲堂”系列推文。2021年,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持续推送《党史故事大家讲》,师生在评论区发表正能量感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以生动的例子导入新课,使用手机APP签到、抢答模式提高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问题探讨,下课时间到了部分班级学生还主动要求继续答题……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自2019年成立思政教学改革团队后,团队充分运用智慧职教、学习通等网络信息化平台,根据高职院校生源多样化、基础不一的特点,逐步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中外形势政策的对比逐渐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正确的认识论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和思辨能力。在教学改革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教学理念,从顶层设计、教学内容结构、教学手段、评教方式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教学,利用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教师是主导、导演,学生是主体、主演的角色进行教学互动,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行动方向。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改革引起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思政课改革创新案例在多家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登载。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编辑推送思政课改革系列推文,在学校官网设立“媒体关注”栏目,将思政课改革系列报道展示推送,社会影响力逐步增大。

(二)结合时间节点,打造精品文化。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新媒体宣传中,主要以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为主,巧妙搭载节日、热点时间段、重大活动等,推出精品文化活动,将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正能量主题融入其中,均获得很好的参与度和宣传效果。2022年起,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职教学生读党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在道德选择、价值取向上形成正确的判断,将学生培养成“心中有国家、眼中有社会、手中有技能”的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好公民。几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都推出“读书推荐”系列活动,通过新颖活泼的方式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引导师生们在留言区互动分享好书、读书心得等,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通过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师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营造校园宣传舆论氛围, 在满足宣传工作需求的同时,也有效实现了宣传工作的效果。

(三)结合吉他弹唱,唱响“现代”声音。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赋予了新媒体的发展机遇,在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中,高职院校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敢于尝试,大胆创新,有效构建新媒体宣传平台。运用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发出“个性化声音”的特点,引导广大师生参与其中,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强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将学校宣传工作与新媒体平台有效结合,积极推进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建设。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独具创新,结合重大传统节日、活动时间点,在微信推文中引入吉他弹唱的巧妙宣传方式,让师生在优美的旋律和充满正能量的歌词中,更加坚定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怀,互动留言区满是师生们充满正能量的留言,有力推送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

此外,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还通过吉他弹唱的巧妙形式,进一步助推招生宣传工作,通过将学校办学特色和亮点进行词曲创编、制作微视频,除了在学校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还在抖音、腾讯视频等热门平台同步推送。由于这些热门平台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因此视频一经推送,成效明显。

目前,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吉他弹唱创新改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一直收效甚佳,并增设“吉他弹唱颂党恩”“吉他弹唱颂清廉”“吉他弹唱贺佳节”等特色栏目,引起学校广大师生、以及部分社会人士的强烈反响和共鸣,近年来,已经成为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传播的特色品牌之一。

(四)部门联动发力,做好舆论引导。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以学校宣传部门为舆论引导总体组织协调枢纽,由宣传部门根据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实际,动员师生人人都做学校“宣传员”,协调各系部参与舆论引导工作,动员全体师生力量,利用新媒体打造舆论引导“大格局”。除学校运用舆情监控系统,安排专人负责舆情工作外,由学校各系部专职舆情员负责本系部舆论引导、舆情信息报送工作,宣传部门通过建立工作群直接对接各系部专职舆情员;学校各系部通过建立各班级群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思想情况,一旦发现舆情信息,由各班师生舆情员报送到系部专职舆情信息员,再报送宣传部门,宣传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网络舆情处置。

近年来,师生舆情信息员定时通过舆情监控软件,以及日常抓取开展舆情监测,通过监测全媒体平台,收集舆情信息并及时报送学校宣传部门,并通过新媒体正确引导舆论,发挥学校舆论积极效应,及时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出高职院校新媒体舆论引导的宣传能力。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2023年10月,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名单,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冶金学院荣获第二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B类),这是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通过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打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育人实效显著的精品项目,在网络思政育人、社会服务、文化创新等方面彰显出学校特色。

学校智能冶金学院以冶金技术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持之以恒抓好实践育人,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构建校企协同“三融合、三阶段、三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培养冶金技术专业高素质技能人才、提升冶金技术专业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二)2022年9月,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广西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第一批广西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创建单位。

(三)2023年2月,广西清廉学校建设专责小组对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认定结果进行公示,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获认定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在新媒体背景下,利用新媒体打通高职院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任督二脉”,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成人成才。下一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通过严格遵循网络传播规律,积极主动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播正能量,优化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机制,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终审:gxxdxcb002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