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网>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31 17:54: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

学习时代楷模活动的通知

教党〔2012〕2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6月1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座谈会和通知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迅速兴起学习时代楷模热潮,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文明道德风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活动的重要意义

教育系统始终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教育,着力加强师德建设和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孟二冬、殷雪梅、叶志平、石秋杰、侯伯宇、孟佩杰以及北川中学抗震救灾师生群体、长江大学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等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可鉴的先进典型。“最美教师”张丽莉在生死关头舍己救人、用无私大爱谱写的生命赞歌,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塑造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升人们的道德自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和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教师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时代楷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努力成为时代楷模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着力推动学习时代楷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时代楷模活动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搭建平台、丰富渠道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学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1.将学习时代楷模贯穿于师德建设始终。要把学习张丽莉作为2012年教师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举办学习张丽莉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推出宣传张丽莉先进事迹的文学艺术作品,进一步掀起向张丽莉学习的热潮。要继续组织好每年一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和“每月一星”学习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宣讲,在广大教师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结合学习时代楷模活动,深入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关爱学生、教书育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教师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2.将学习时代楷模贯穿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始终。要把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纳入中小学思想品德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使之成为经久不衰的生动教材,使时代楷模成为青少年终身学习的榜样。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接受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切实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激励学生自觉学习、践行和弘扬时代楷模精神。要集中开展学习时代楷模的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举办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具有鲜明教育特点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不断增强学习活动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并把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学生党员质量。

3.将学习时代楷模贯穿于道德实践始终。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学习时代楷模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构建更加完整的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体系。要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在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和践行时代楷模精神,引导学生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激发道德自觉,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要用时代楷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引导广大师生学楷模、争先进、做标兵,推动涌现更多各类师生典型,用师生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感染师生。

三、迅速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时代楷模的热潮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落实到位,迅速掀起学习时代楷模的热潮。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求真务实、突出重点、强化特色,调动广大干部师生的积极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确保活动的实效性。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宣传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系统涌现出的模范典型,唱响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旋律,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各地各校开展学习活动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国共产党教育部党组

    二O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